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藝起來學學

 

 

宜蘭偏鄉色彩課程示範學校
宜蘭縣南山國小

宜蘭縣大同鄉的南山國小位於宜蘭縣與臺中市交界,海拔1,165公尺,學生多來自南山村(部落)的泰雅族,不但是一所有著優良泰雅族文化的原住民學校,也是全宜蘭最高的學校。校園中央的一株大樹「Pyanan」是學校的精神象徵,意為「祖先曾經來過的地方」,也是南山村的泰雅語名字。

由孩子們彩繪的「小感動猴」作品,色彩靈感來自泰雅族傳統織布原料的「茜草綠」、傳統服飾的「泰雅紅」、竹簍木作的「卑南黃」、洗滌茜草用灰燼的「思源白」,以及環抱部落的「南山綠」,將族群與大自然的情感緊繫一起。

 
「感動猴」宜蘭兒童彩繪特展

宜蘭羅東地區早期為茂密林野,許多野生猴子群居,當地原住民噶瑪蘭族將猴子稱為「老懂」(rutung),故人們沿稱此地為「羅東」。為啟發宜蘭地區孩子的美感與創造力,宜蘭縣政府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合作,配合生肖猴年與新春節慶,特別於羅東文化工場舉辦「感動猴」宜蘭兒童彩繪特展,邀請藝術大師-莊普創作「感動猴」原型,鼓勵宜蘭地區藝術種子教師帶領學生找尋宜蘭在地色彩靈感,並進行「小感動猴」彩繪創作,展出宜蘭縣共33校1010件學生作品,展現學生各具特色的巧思,呈現各校豐沛多元的藝術創作能量。

展覽時間
2016/01/28 – 2016/03/06 | 09:00 – 17:00(每周一、除夕及初一休館)

展覽地點
羅東文化工場/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一段 96 號

參展學校《依縣市筆劃排序》

 

三星鄉

大隱國小

 

 

大同鄉

大同國小

南山國小

寒溪國小

 

 

五結鄉

中興國小

五結國小

孝威國小

學進國小

 

 

冬山鄉

冬山國小

清溝國小

順安國小

 

 

壯圍鄉

公館國小

 

 

宜蘭市

中山國小

南屏國小

新生國小

 

 

南澳鄉

南澳國小

碧候國小

澳花國小

 

 

員山鄉

內城國中小

員山國小

 

 

頭城鎮

人文國中小

二城國小

頭城國小

 

 

礁溪鄉

玉田國小

龍潭國小

 

 

羅東鎮

公正國小

北成國小

成功國小

竹林國小

羅東國小

 

 

蘇澳鎮

育英國小

南安國小

蓬萊國小

 

 

 

 
 
指導單位 宜蘭縣政府、教育部
主辦單位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協辦單位 宜蘭縣羅東國民小學
特別感謝 莊普藝術工作室、土思藝術、祥業工業、Studi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