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藝起來學學

 

 

北部偏鄉色彩課程示範學校
宜蘭縣武塔國小

武塔國小位於宜蘭縣最南端南澳鄉中的武塔村,緊鄰蘇花公路、北迴鐵路及大南澳溪。在這海拔50公尺的沖積平原上,人口約五百多人,大多來自上武塔舊社的塔拉幹社,是一個泰雅族部落。目前全校學生約30名,是全縣人數最少的學校,並積極於明年轉型為「六年期實驗學校」,將成為宜蘭縣第一個混齡教育的公立小學。

由孩子們彩繪的「小感動雞」作品,色彩靈感來自部落傳統織物的「泰雅紅」、校園樹木遍佈的「茄苳綠」、傳統農作物的「小米黃」、族人手工藝的「竹編褐」,及泰雅傳統的「紋面紫」,以色彩串聯泰雅文化及武塔部落景觀。

 
「感動雞」臺灣北部38校兒童彩繪特展

為啟發孩子由文化中尋找靈感及學習色彩,教育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推動「藝起來學學 – 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鼓勵全臺藝術種子教師以臺灣文化色彩進行色彩教案研發,並帶領學生參加「小感動雞」彩繪創作,透過生活環境色彩採集、找尋色彩靈感來源與學習色彩搭配之課程,引導國小學童認知風格特色,啟發美感與創造力。本次展出臺灣北部地區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基隆市、宜蘭縣、連江縣,共 38 校 1057 位師生創作的小感動雞彩繪作品展覽,展現出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

展覽時間
2016/12/02 – 2017/03/05 | 11:00 – 18:00

展覽地點
學學美感教室/臺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 207 號 3F
 
參加學校《依各縣市內學校筆劃排序》

 

連江縣

中正國中小

 

 

基隆市

中和國小

 

 

宜蘭縣

二城國小
三星國小
武塔國小
慈心華德福中小學
龍潭國小

 

新北市

文聖國小
老梅國小
正義國小
光華國小
同榮國小
江翠國小
米倉國小
和平國小
長安國小
桃子腳國中小
海山國小
烏來國中小
崇德國小
頂埔國小
新埔國小
新興國小
龍埔國小
鷺江國小

 

臺北市

士東國小
仁愛國小
公館國小
天母國小
民族國小
忠孝國小
明湖國小

 

桃園市

建國國小

 

 

新竹市

大湖國小
南寮國小
載熙國小

 

 

新竹縣

東興國小
新樂國小

 

 
 
指導單位 教育部
主辦單位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特別感謝 莊普藝術工作室、永記造漆虹牌油漆、土思藝術、Studio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