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藝起來學學

 

北部偏鄉色彩課程示範學校
新竹縣尖石鄉新光國小

新光國小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 1620 公尺的高山上,是當地海拔最高的小學,也被稱為「新竹最高學府」。學生多數是泰雅族,當地居民以務農為主。校內擁有面積達50平方公里的神木原始林,被譽為全臺最美森林小學。山林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山羌、飛鼠、五色鳥,是學習的最佳教材,讓孩子貼近大自然的洗禮,認同原住民文化,在自然的薰陶中成長茁壯。

由孩子們彩繪的「小感動狗」作品,色彩靈感來自泰雅農特的「小米黃」、泰雅服飾的「織布紅」、部落香料的「馬告黑」、鎮西堡景觀的「巨木褐」,及自然景觀的「竹林綠」,呈現泰雅傳統文化與自然生態之美。

 
「感動狗」臺灣北部 37 校兒童彩繪特展

為啟發孩子由文化中尋找靈感及學習色彩,教育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推動「藝起來學學 – 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鼓勵全臺藝術種子教師以臺灣文化色彩進行色彩教案研發,並帶領學生參加「小感動狗」彩繪創作,透過生活環境色彩採集、找尋色彩靈感來源與學習色彩搭配之課程,引導國小學童認知風格特色,啟發美感與創造力。本次展出臺灣北部地區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宜蘭縣、金門縣共 37 校 1024 位孩子彩繪作品,展現出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

展覽時間
2017/12/01 – 2018/01/21 | 11:00 – 18:00

展覽地點
學學白色展覽空間/臺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 207 號 7F
 
參加學校《依各縣市內學校筆劃排序》

 

金門縣

賢庵國小

 

 

基隆市

長樂國小
仙洞國小
中和國小

 

臺北市

南門國小
中山國小
實踐國小
萬福國小
社子國小
公館國小
仁愛國小
國北教實小

 

 

新北市

海山國小
崇德國小
泰山國小
仁愛國小
沙崙國小
天生國小
三和國小
五華國小
清水國小
復興國小
瓜山國小
三芝國小
碧華國小
新莊國小
老梅國小
東山國小

 

桃園市

楊心國小
文化國小
瑞豐國小
樹林國小
草漯國小

 

 

新竹縣

新光國小

 

新竹市

水源國小
南寮國小

 

 

宜蘭縣

龍潭國小

 

 
 
指導單位 教育部
主辦單位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特別感謝 莊普藝術工作室、永記造漆虹牌油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