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藝起來學學

 

偏鄉色彩課程示範學校
高雄市甲仙區小林國小

小林國小位於高雄市甲仙區最北端,四面環山,境內有楠梓仙溪縱貫流經,依山傍水,景物豐碩。此次小林的學生採集代表學校的五個家鄉文化色彩分別是 : 大武壠的「傳統服飾紫」、平埔族農曆9月15特色祭典的象徵物「向竹綠」,及當地最富盛名的農產「鬱金黃」、「雞腳刺棕」與校園內於梅雨季節開花的「臺灣欒樹紅」。 透過此次文化採急與色彩課程,同學們不但對顏色有更寬廣的想像,也對自己的文化傳統和生長環境有更深入的理解。進而將在地文化、生活與藝術結合,因著天馬行空的創意,展現各自的藝術能量!

 
「感動豬」兒童暨青少年彩繪高雄特展

2019年時序豬年,由藝術家莊普創作「感動豬」原型,以圓渾飽滿的大小球體,象徵「福」與「富」,搭配圓柱形的鼻子與半圓形的耳朵,期盼迎接福氣富貴的新年。為啟發孩子由家鄉文化中尋找靈感及學習色彩,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合作,配合生肖豬年與新春節慶,展出高雄市、屏東縣、臺南市、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共69所學校逾1800件「小感動豬」作品。展覽呈現國小兒童及國中青少年以家鄉土地、自然環境、在地產業、飲食文化、人文歷史與風貌等為色彩靈感來源與主題,運用代表各校的五個家鄉文化色彩,創作彩繪作品,表達在地的情感與認同,展現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

展覽時間
2019/01/24 – 2019/04/07

展覽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前廳/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參加學校《依各縣市內學校筆劃排序》

 

高雄市

七賢國小
下坑國小
大同國小
大社國中
小坪國小
小林國小
山頂國小
中山國小
中山國中
內門國小
月美國小
北嶺國小
四維國小
正興國小
永芳國小
甲仙國小
光華國中
吉東國小
成功國小
竹滬國小
杉林國小
明義國小
明德國小
河濱國小
金竹國小
建國國小
烏林國小
梓官國小
莒光國小
博愛國小
新上國小
楠陽國小
鼓岩國小
旗津國中
福山國小
福山國中
福誠高中
鳳山國小
鳳雄國小
橋頭國小
龍肚國小
鎮昌國小
寶山國小
寶隆國小
觀亭國小

 

南投縣

大成國小
長流國小

 

 

雲林縣

三崙國小
和平國小
東榮國小
豐安國小

 

 

嘉義縣

柳林國小

 

 

台南市

後甲國中
海東國小
新市國小
新民國小

 

 

屏東縣

大成國小
中正國中
丹路國小
永港國小
玉光國小
石門國小
竹林國小
林邊國中
恆春國小

 

指導單位   教育部
主辦單位   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協辦單位   台玻集團、實聯集團、林建成文教基金會、台玻文教基金會
特別感謝   莊普藝術工作室、永記造漆虹牌油漆
指定木作除醛 聚和生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