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生肖公益助學計畫

創作理念

剪紙一向是民間重要節慶的裝飾藝術,「挪用」陜北老婆婆的剪紙老虎年畫,作為中國古老文化的象徵。虎一口含著地球儀的西半部,預言著中國傳統習俗十二生肖虎年的經濟計畫(經濟是政治的延伸),也像是一隻可愛的老虎含著夜明珠;以往被西方嘲諷的紙老虎,在今日則是被全球看好的經濟強國,是禍是福不知,趨勢是如此,但是全球的華人只希望能夠過一個好的、有生氣的年。「挪用」是後現代藝術的新語彙,表示一切的歷史與神話都可以重新被利用而詮釋出新的意義,具有可變及表現的多重性。

創作者

莊 普

藝術家

創作者簡介

1947年生,藝術家,為台灣幾何抽象創作風格轉型的代表,將內心情緒交集蓋印在畫面上,展現美學觀點及心境態度,創作風格融合極限藝術與抽象表現主義。1990年與劉慶堂、陳慧嶠等成立伊通公園,深刻影響台灣當代藝術發展。榮獲第四屆公共藝術獎卓越獎。近年展覽:2017台北「晴日換雨 緩慢焦點」個展、2015中國「五彩竹—莊普的拾貳獨白」、2015台北「光陰的聚落—莊普個展」。其作品獲台北市立美術館、日本原美術館、橫濱港邊畫廊等單位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