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藝起來學學
成果分享 | 臺東新馬蘭 Fukid 部落
縣市   學校名稱   學校簡介
臺東縣臺東市   臺東新馬蘭Fukid部落  

臺東市新馬蘭Fukid部落社區於民國99年12月成立「臺東縣原住民復基部落文化協會」。隱身在臺東市區南榮里內的阿美族小部落,目前人口戶數75戶,約350人。保有獨特的阿美族海洋與野菜文化,雖處市區,在經過一小段彎路後,映入眼簾是寧靜的田園風光。fukid是早年該地最常見的野草名,也可見阿美族人與天地自然融合的生活方式。

   
 
作品名稱   指導老師   教學年級
阿美族情人的顏色   華邵、郭祐慈   幼幼班、國小部、國中部
     
創作理念

屆適婚年齡的阿美族少女,中意某位男士時,會央求母親幫她製作一個「情人袋」,若心上人接受她的情人袋,意味這對情侶有機會結為連理,情人袋如同定情之物,象徵愛情忠貞與規範。色彩靈感取自情人袋的「亮黃」、「鮮綠」、「天藍」、「嫩紅」與「雲白」,黃是「開朗」、綠是「踏實」、藍是「遼闊」,紅是「溫暖」,白是「忠實」。

色彩靈感來源
 
創作過程
色彩網站   彩繪小感動羊   彩繪小感動羊   彩繪小感動羊   成果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