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藝起來學學

計畫緣起

 

為推廣台灣文化色彩的學習及運用,自2013年起,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與教育部共同合作辦理「藝起來學學-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透過「師資美感研習」、「師生彩繪創作」、「展覽與校外教學」等活動,培養學生對色彩的敏銳度與文化的感知,增進生活的豐富性與美感體驗。

師資美感研習
針對「具藝術專長」及「未具藝術專長」公立國小教師,規劃教師美感增能「色彩學學-師資美感研習」工作坊,鼓勵教師帶領孩子運用「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網站,由臺灣藝術家作品、自然與人文主題圖庫,學習藝術家與大自然的用色及配色,並使用「XueXueColors」APP進行生活環境採集色彩,並推動教師以鄉土教育為起點,設計跨領域色彩美感課程,透過認同自然、土地、歷史與人文風貌,激發學生對美感特色與在地色彩的認知,及對臺灣傳統文化與具美感的人事物之學習與認同。

師生彩繪創作
「師資美感研習」工作坊後遴選優秀種子教師參加「色彩學學-小感動生肖」彩繪創作活動,帶領孩子由環境色彩採集與鄉土文化學習,尋找在地色彩靈感來源,找出代表學校的5個文化色彩,而學生以代表該校的5色作為彩繪創作主要用色,透過「小感動生肖」彩繪,學習轉化創作靈感,表達及表述對在地的情感與認同。各校色彩靈感有來自臺灣藝術家繪畫作品、校園建築環境、植物或人文特色,也有來自地方人文、地方產業、地標、自然景觀與動物等。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亦於偏鄉進行色彩美感課程工作坊示範教學,透過協同教學鼓勵非藝術背景偏鄉教師,藉由豐富有趣的文化色彩課程,推動偏鄉美感教育。

展覽與校外教學
為鼓勵孩子成為展覽的參與者與創作者,優秀作品規劃正式展出,展現各校師生各具特色的巧思,呈現各校豐沛多元的藝術創作能量。展覽期間並規劃參與彩繪孩子進行「色彩學學-學生美感體驗」校外教學,透過作品欣賞與各校觀摩,培養學生對於色彩的敏銳度與文化的感知,讓臺灣文化色彩概念與運用,從小紮根。

截至106學年度累計全臺逾1,700位國小教師參與「師資美感研習」工作坊,509校逾2.8萬名學生參與,於臺北學學展覽空間、高雄市立美術館、臺東美術館等舉辦展覽,呈現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歷年展覽累計22萬觀展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