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藝起來學學
成果分享|中正國小
縣市 學校名稱 學校介紹
連江縣 中正國中小 創校於民國39年,前身為馬祖國民學校,民國55年更名為連江縣立清疇國民小學,63年將「中正國中」與「清疇國小」合併為「連江縣立中正國民中小學」,實施九年一貫義務教育。民國81年前,馬祖仍為戰地政務,由軍方負責管理,直至83年後才正式成為縣管地區,與金門同一時間解嚴。長達43年的戰地政務,使馬祖地區充滿軍方色彩,也因戒嚴關係,島上的人為開發甚少,保留了好山好水的自然風貌。因交通不便,島上的學童與外界的接觸並不頻繁,因此保留了純樸與天真的一面,因此學校的教師除了傳授知識外,更需要帶領孩童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與立足世界的遠見。
主題名稱 指導老師 教學班級
馬祖的前世記憶 鄧宜彗 4年1班
創作理念
色彩靈感來自馬祖特有戰地色彩的「軍事綠」、海濱特殊景觀藍眼淚的「眼淚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鷗嘴黃」、廟宇建築封火山牆的「廟牆紅」,及建築風俗的「瓦石黑」,用顏色訴說地方特色與歷史。
色彩靈感來源
軍事綠 眼淚藍 鷗嘴黃 廟牆紅 瓦石黑
R0 G152 B133 R29 G123 B78 R255 G190 B56 R185 G63 B69 R179 G144 B97
創作過程
彩繪 彩繪 彩繪 彩繪 彩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