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瓦布榭暑期設計工作坊 | BOISBUCHET WORKSHOPS AT BOISBUCHET

莊園建築和景觀

重生的中世紀莊園 人文與自然的夏日之戀
Boisbuchet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Workshops

布瓦布榭莊園歷史

布瓦布榭莊園最早出現在文獻紀錄中的時間,可追溯到 16 世紀,長久以來都是該區占地最大的莊園,屬於 Le Camus 伯爵名下資產。1986 年,身兼傢俱收藏家及文化經理人身分的 Alexander von Vegesack 買下莊園,農莊環境與設計文化在此相遇結合,布瓦布榭莊園從此展開新生。 Alexander 與友人及東歐的大學院校合作,將莊園內的建物整理翻修,農業生產運作也重新啟動。1996 年法國文化與農業研究教育中心 (C.I.R.E.C.A.) 成立,自此一系列以建築/設計為主題的國際工作坊,就在夏日的布瓦布榭莊園內展開。

布瓦布榭莊園建築

布瓦布榭莊園內有許多具實驗特色的建物,由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設計師、建築師和藝術家、歷年工作坊學員共同打造而成,讓創新永續的材料、工法,及大自然、農業和建築之間的和諧相互作用在此實踐。

古堡
古堡

現今布瓦布榭古堡一如典型的十九世紀莊園主宅邸,於小丘上俯瞰Vienne River。具歷史古蹟感的古堡,由五個不同形狀大小的連鎖結構組合而成,如當代解構主義的前身。歷經多年外來者的毀壞和閒置,1991年Vilnius Technical University率先全面修復古堡的屋頂,如今古堡細部修復維護工作仍在進行中,兩層近300平方米的空間將作為短期展覽空間使用。

紙建築
紙建築

2001年建造於布瓦布榭莊園內果園中心,是日本建築師阪茂(Shigeru Ban)第一件位於歐洲的永久建築作品;與2000 年德國漢諾威萬國博覽會日本館相似,阪茂以木材、回收紙筒為材,以水泥為建物基底,鋁和玻璃外觀包覆住建物結構以維持壽命。與阪茂在龐畢度中心頂樓的臨時辦公室在形構上遙相呼應。

竹亭
竹亭

2001年哥倫比亞籍建築師Simón Veléz利用來自他原生地的竹子建造,以塑膠瓶鑄模製作的四個底座支撐;為增強結構重量,屋頂由延展金屬網線上覆蓋一層水泥製作,造型有如老式飛機的機翼,賦予建物一種滑翔的元素,同時保留亭子遮光避雨的功能性。

金字塔
金字塔

與Veléz建的開放式竹亭對比,建築團隊Brückner & Brückner於2007年在湖對岸小丘上打造了一個金字塔,由木條層疊栓合而成,占地6平方米; Brückner & Brückner和學員們合作,發想源自希望打造一個象徵四元素的結構,表現布瓦布榭的多元與和諧,此建物的四面分別代表:湖之水、森林之土、原上之天、正午之日。

日式客殿
日式客殿

1863年(約和布瓦布榭古堡同時期)建造的日式傳統客殿,原址是在日本古文化發源地之一島根縣,由於日本皇民化研究協會的捐贈,此建物於2008年在日本被拆解、標記,然後運送至布瓦布榭莊園。由一群日本工匠將之重組, 組裝工程中沒有使用任何釘子或螺栓,完全使用木材與泥土建造,包含兩個房間以及一個L型的走廊,以日式紙格拉門作為隔間,適合小型展覽或東方文化主題相關活動的場域。

大 / 小圓頂屋<
大 / 小圓頂屋

由曾與Frei Otto共同打造慕尼黑奧運體育場德國知名建築工程師Jörg Schlaich打造,單竿架出網格結構,彎曲為橢圓形帳篷,表現張力結構與竹材的輕質設計。2008年以相同概念打造更大型的圓頂屋,以纖維玻璃材質製作單竿,防水透明的鐵氟龍薄膜取代傳統覆蓋材質,結構高4米、寬7米、長10米,比小圓頂屋增加30%的空間。整體構造固定在一圓型鐵軌道上,因此可在任何時間地點拆解和重組。

會議室
會議室

Veléz在2000年的暑期工作坊運用竹和水泥接合的實驗性工法打造。最初的構想是一開放結構,2007 年又增加廚房和衛浴隔間,並在建物各面外裝玻璃,以提供可容納近四十人的會議空間長期使用,表現Veléz建築概念的優雅支撐結構構造仍清晰可見。

小木屋
小木屋

坐落於19世紀以來莊園領土軸心,景致美不勝收,2006年由Brückner & Brückner建造的布瓦布榭小木屋,為一建築物最原始基本的表述。小木屋由一般牧場常見堆置的木柴仔細堆疊而成,近一公尺深,四個牆面,一個出入口,夜晚屋內光源透過木柴間閃爍如繁星,為大自然與建築和諧共存之見證。

竹屋
竹屋

1999年建築師Simón Veléz首次來到布瓦布榭,與暑期工作坊的學員們一起打造了一個竹閣,不久後卻被Lothar龍捲風摧毀,同時他又打造另一個兩層樓的竹屋,為了讓建築結構更加穩定,他將水泥灌進連結點的竹節空心,並加入石串做連結環。由於竹材的負重能力尚未通過正式檢測驗證,此建物目前以鐵樑加強結構以策安全。

磨坊
磨坊

布瓦布榭的舊磨坊建造時期可追溯到17世紀,然而歷經了經年累月風霜摧殘的舊磨坊,在1993年一場洪水中完全毀壞,19世紀時精巧橡木結構的仿城堡風格屋頂,亦不復存在;好在洪水前有仔細的記錄保存,Kiev Polytechnic Institute 一年後又將建物完整修復,在運河邊重生的磨坊,現在是莊園接待處以及公共咖啡廳所在。

周邊景點

Poitiers / Limoges 歷史悠久的主教駐地,許多令人讚嘆的大教堂建築,坐落在多元文化商業城鎮當中
Confolen 中世紀風味的小鎮,每年八月當地會舉辦國際民俗藝術節,羅馬式建築環繞,教堂、村莊、市集、莊嚴的修道院、城堡點綴其中約2小時車程可到海岸
La Rochelle / Royan 海岸遊覽勝地
Bordeaux / Cognac 酒莊之旅,參訪釀酒廠

【Domaine de Boisbuchet】專書

法/英對照版 1,000元
布瓦布榭莊園擁有百年歷史,為法國官方認證之國際文化研究和教育中心,定期舉辦國際設計工作坊、展覽等活動,並長期推動設計、文化與教育。本書完整介紹布瓦布榭莊園歷史環境、特色建築,及歷年工作坊精彩創意等。

書籍購買請洽 bbworkshop@xuexue.com.tw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