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藝起來學學

 

 

南部偏鄉色彩課程示範學校
高雄市月美國小

月美國小位於高雄市杉林區,學生主要為客家族群,也有外配子女及八八風災後轉校就讀的布農族孩子,學校發展月美創鼓陣與醒獅團傳承民俗文化。學校並以農業文化發展為特色課程,鼓勵孩子體驗食農教育,並開發各式南瓜料理與加工品,為當地農業找出路。

由孩子所創作的「小感動雞」,色彩靈感來自在地盛產的南瓜,代表豐收喜慶的「豐收金」,客家傳統天穿日節使用的客家花布「天穿日紅」,在地特有的葫蘆(福祿)工藝的「福祿褐」,連接美濃與杉林兩地的月光山隧道的「月光山隧道白」,以及早期就地取材用於興建橋樑及建築的「鵝卵石灰」。透過創作呈現月美在地特色與風土人情,像是有孩子以南瓜作為主題,也有布農族的孩子將族裡傳統背帶畫在作品上,非常有在地特色。

 
「感動雞」臺灣南部兒童彩繪特展

為啟發孩子由文化中尋找靈感及學習色彩,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合作,配合生肖雞年與新春節慶,鼓勵南臺灣優秀藝術種子教師,以臺灣文化色彩進行色彩教案研發,並帶領學生進行「小感動雞」彩繪創作。本次展出高雄市22個行政區35所學校、嘉義縣2個行政區2所學校,共37校1103件「小感動雞」彩繪作品,展現出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

展覽時間
2017/01/25 – 2017/04/09 | 09:30 – 17:30(每周一、除夕休館)

展覽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前廳/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參加學校《依各行政區內學校筆劃排序》

 

嘉義縣

柳林國小

大埔國中小

 

高雄市

大同國小
九如國小
油廠國小
桂林國小
勝利國小
彌陀國小
新興國小
永芳國小
吉洋國小

信義國小
鼓岩國小
援中國小
漢民國小
仁武國小
岡山國小
南成國小
林園國小
景義國小

福康國小
東光國小
小港國小
鳳林國小
烏林國小
壽天國小
福誠國小
小坪國小
月美國小

忠孝國小
陽明國小
青山國小
屏山國小
觀音國小
下坑國小
中庄國小
旗山國小

 

 

 

 
 
指導單位   文化部、教育部
主辦單位   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協辦單位   高雄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小組、高雄市福山國小
特別感謝   莊普藝術工作室、永記造漆虹牌油漆、舊振南餅店、Studio A
指定木作除醛 聚和生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