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藝起來學學

 

 

創校於日據時期,寶山部落位於海拔1,358公尺高的山上,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可遠眺到玉山山脈南麓的支脈山群,學生多數是布農族,目前全校僅有18位學生。12月底山櫻花開滿成整片花海,這次部落社區踏查,帶領孩子以花公園為起點,進行色彩採集。

由孩子彩繪的「小感動狗」作品主要用色,色彩靈感來自在地農業特產的「小米黃」、布農族傳統服飾的「衣衫藍」、圓紅翅鍬形蟲的「翅鞘褐」、台灣特有種的「莫式樹蛙綠」,及在地植物「山櫻花粉」,呈現部落文化與高山生活之間的連結。

 
「感動狗」台灣南部 51 校兒童彩繪特展

2018時序狗年,由抽象藝術大師莊普創作「感動狗」原型,以連續的幾何積木形式構成昂首而立的姿態。為啟發孩子由家鄉文化中尋找靈感及學習色彩,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共同合作,配合生肖狗年與新春節慶,展出高雄市36所學校,及台南縣、屏東縣、嘉義縣、澎湖縣15所學校共1309件「小感動狗」作品。展覽呈現南台灣孩子以家鄉土地、自然環境、在地產業、飲食文化、人文歷史與風貌等為色彩靈感來源與主題,運用代表各校的五個家鄉文化色彩,為彩繪主要用色所創作完成的彩繪作品,表達出在地的情感與認同,並展現出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狗是人類陪伴者與守護者,長久守護家人,本次以家屋為策展靈感,讓千件色彩繽紛的「小感動狗」奔向高美館大廳,期盼在新年之始感受活潑、可愛、忠誠、和善、友誼、愛的正能量,迎接滿心期待的一年!

展覽時間
2018/02/01 – 2018/04/15 | 9:30 – 17:30
每周一、除夕及初一休館、初二至初五春節開放

展覽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前廳/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參加學校《依各縣市內學校筆劃排序》

 

澎湖縣

五德國小

 

 

嘉義縣

南新國小
大埔國中小

 

台南市

新民國小
新市國小
光榮國小
海東國小

 

屏東縣

高樹國小
繁華國小
五溝國小
大成國小
同安國小
竹林國小
建興國小
滿州國小
恆春國小

 

高雄市

河堤國小
三民國小
大樹國小
水寮國小
坪頂國小
登發國小
內門國小
新發國小
新上國小
永清國小
福山國小
左營國小
勝利國小
崇德國小
巴楠花部落小學
月美國小
壽天國小
林園國小
建國國小
民權國小
紅毛港國小
美濃國小
福安國小
寶山國小
新興國小
楠梓特殊學校
北嶺國小
竹滬國小
鼓岩國小
內惟國小
鼓山國小
五福國小
鳳山國小
中正國小
誠正國小
彌陀國小

 

指導單位   教育部
主辦單位   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協辦單位   高雄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小組、高雄市福山國小
特別感謝   莊普藝術工作室、永記造漆虹牌油漆
指定木作除醛 聚和生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