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藝起來學學

 

偏鄉色彩課程示範學校
臺東縣太麻里鄉大溪國小

臺東縣大溪國小原隸屬多良國小分校,民國 56 年獨立成校,全校有 43 位學生,排灣族族群占多數,校園立於南迴台九線上,倚偎一望無際的東太平洋岸,這次大溪國小的學生採集代表學校的五個家鄉文化色彩,包括多良車站的「欄杆紅」、東太平洋海岸清澈的「海水藍」、相傳為排灣族祖先的「百步蛇黃」、部落傳統米食-祈納福外層葉子的「月桃葉綠」、學校梅雨季節開花的「欒樹紅」。透過文化色彩採集與色彩課程,同學們不但對顏色有更創意的想像,也對自己的部落文化和周邊自然環境有更深入的理解。最後探索排灣族文化,並與生活和藝術結合,因著豐沛的創意,展現不同的藝術能量!

 
「感動豬」兒童暨青少年彩繪臺東特展

為啟發孩子由文化中尋找靈感及學習色彩,教育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推動「藝起來學學 – 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鼓勵全臺藝術種子教師以臺灣文化色彩進行色彩教案研發,並帶領學生參加「小感動豬」彩繪創作,透過生活環境色彩採集、找尋色彩靈感來源與學習色彩搭配之課程,引導國小學童認知風格特色,啟發美感與創造力。2019年時序豬年,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續邀藝術大師莊普創作「感動豬」原型,以圓渾飽滿的大小球體,象徵「福」與「富」,搭配圓柱形的鼻子與半圓形的耳朵,期盼迎接福氣富貴的新年。本次展出臺灣東部地區共 23 校 逾千件彩繪作品,展現出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

展覽時間
2019/04/12 – 2019/06/02

展覽地點
臺東美術館/臺東縣臺東市浙江路350號

參加學校《依各縣市內學校筆劃排序》

 

花蓮縣

東里國中
富北國中
豐山國小

 

臺東縣

仁愛國小
光明國小
卑南國中
東海國小
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
建和國小
復興國小
德高國小
關山國小
大溪國小
香蘭國小
福原國小
富山國小
北源國小
泰源國小
嘉蘭國小
海端國小
霧鹿國小
朗島國小
椰油國小

 

指導單位 文化部、教育部、臺東縣政府
主辦單位 臺東美術館、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協辦單位 台玻集團、實聯集團、林建成文教基金會、台玻文教基金會
特別感謝 莊普藝術工作室、永記造漆虹牌油漆、祥業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