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 藝起來學學

 

偏鄉色彩課程示範學校
南投縣水尾國小

創校於民國26年的南投水尾國小位於南投縣埔里鎮,921地震後重建的開放式校園,木屋風格的教室最具特色,校內植物豐富,時常可見彩蝶飛舞。學校重視自然生態教育,除了帶領學生認識保育類的臺灣白魚、山野知識,並將樹木課程融入學科,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期許能成為孩子心中「水田邊的樂園」。此次水尾的學生採集代表學校的五個家鄉文化色彩分別是:在地農產的「茭白筍綠」、在地信仰中心帝君廟的「椽木紅」、在地信仰中心中台禪寺的「屋頂黃」、特色魚類「臺灣白魚灰」,及校園生物的「黃裳鳳蝶黑」,藉由特色農產、信仰文化和自然生態,描繪在地面貌。

 
「感動鼠」兒童暨青少年彩繪 國美特展

2020年時序鼠年,為新一輪生肖之始,邀請藝術家莊普創作「感動鼠」原型,以抽象幾何的直線、三角形設計造型,傳達理性及果敢,象徵新的一年充滿智慧勇氣。本展展出臺中市、南投縣、苗栗縣、雲林縣、彰化縣共25校逾六百件「小感動鼠」作品,藉藝術創作建立學生自信、翻轉生命價值,透過參展、校外教學與觀摩,培養對色彩的敏銳度與文化的感知,增進生活的豐富性與美感體驗,落實推動文化平權。

展覽時間
2019/12/28 – 2020/04/12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 數位藝術方舟/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參加學校《依各縣市內學校筆劃排序》

 

臺中市

九德國小
大肚國小
文心國小
日南國中
西屯國小
健行國小
清泉國中
陽明國小
新社國小
僑孝國小
樂業國小
頭家國小

 

南投縣

大成國小
五城國小
水尾國小
忠孝國小
長流國小
爽文國小

 

苗栗縣

三灣國小大坪分校
客庄國小
海寶國小

 

 

雲林縣

林內國中

 

彰化縣

大村國小
忠孝國小
鹿港國小

 

指導單位   文化部、教育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協辦單位   實聯集團
特別感謝   莊普藝術工作室、永記造漆虹牌油漆